关于《我不是药神》

《我不是药神》是一部“现象级电影”――很多人观看,很多人谈论。我关注的影评人说,这是一部好电影。我关注的大神写手发文说,大家快去看它。我不由地对它充满了好奇。恰好有一个机会,不错失良机,我欣然赴约。
《药神》最初给我的印象不好,开头就是脏话,动不动“他妈”,还有舞女、黄毛所待的卖猪的地方,我看得想“呕”。
整部电影有很多好笑的地方,比如程勇摇头晃脑地骂印度阿三,我想很多人对这个场景一定记得很清,那个时候电影院里的人都笑了。还有程勇给儿子洗澡等片段,大家也蜜汁一笑,但这是不讨我欢心的,我对它评价是“荒诞”,因为我很“古”、很女生。有人注意到黄毛用手追程勇的腿时,程勇说他是黄毛狗,但他其实叫彭浩,程勇最后喊他“浩子”了吗?我想大家对浩子剃了头,程勇感概他的头型印象会更深一点。
我先说说那些大神所发现的细节,比如刘思慧的女儿对程勇脱光躺床上什么话都没说,只是冷冷地看着。在家中的照片上,可以看到她和妈妈至少以前关系很好,但她后来对妈妈笑了吗?我很困惑。这个奇怪的场景使我有一种预感,大家看电影多了都知道,一般来说,好电影不会这么简单,除非是搞笑,但搞笑都要有深度,何况是一部猫眼、豆瓣的高分电影?按照各种定律,下面都是要不幸、出事的。除了女儿的情节之外,还有黄毛不想回家,活的好好的,当他剃了头,要重新做人时,他死了等等。
果然,一语成谶。
药厂、警察的穷追不舍、卖假药被抓的很长有期徒刑、张长林的虚情假意,让程勇产生了放弃卖“假药”的想法,散伙饭来了。外面下着雨,黄毛一杯酒下肚,说了自己的祝福,捏碎了杯子,满手血走了。刘思慧走了,牧师也走了。最后一个吕受益说是不是喝多了,程勇说滚。吕受益哭出来了吗?但他也走了。
来说说吕受益这个人吧。他挺好玩的,他是继程勇后第二个出现五人组之一,标志的动作是给橘子,标志的话语是你要不要橘子,撺掇没钱救爹命的程勇买药,买回来要他卖,瞬间就怂了,之后无论是追人也好,打架也好,他就是个“弱鸡”“战五渣”,可以说,前期他是来搞笑的。但随着影片的播放,他变成了一个悲情人物,他曾经想过自杀,因为拖累了家人,然后就自杀了,万幸救了回来。后来寻死不成,又看到了刚出生的孩子,就不想死了。我这么一说,感觉还是挺好笑的。但当他自己说,幸好白血病不遗传,现在有药了,说不定我可以看到儿子抱儿子,当个爷爷,当我看着婴儿娇嫩的皮肤,安然的睡态,我笑不出来了,这是一个父亲,在期待自己的儿子长大,希望能陪在他身边守着他。最后他和程勇也掰了,死了。我说他有自己独特的标志,第一次他见到程勇,问他,要橘子吗?最后一次程勇见到活着的他,他问他,要吃个橘子吗?他死后,程勇看见黄毛在楼梯口哭着吃橘子。这个悲情人物,他在病房里的惨叫,最触动了我,但他本人的存在,最触动了程勇。
他真的死了――自杀。他的死,真的改变了程勇。当程勇从他家门口出来,看见一个个“口罩”。他们的眼睛闪着光,沉默地排成了两排,当程勇穿过这条细细的走廊、当他的目光从一个人一个人脸上移动时,他看见了什么?
我看见最后一个人,他一直看着程勇,一直盯着他,他看到最后了吗?

《药神》值得讨论的不是它的朴素,而在于里面的人物。他们有正面有反面,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圣母。
你不能否认,吕受益是懦弱的,但你又得承认,他是勇敢的。我记得有人说,连死都不怕了,还怕活着?我不知道我的答案,但我想,吕受益是怕的,因为他活着,亲人受苦,他死了,万事大吉,他是这么想的吗?所以自杀前他才笑了吗?
我不能否认,黄毛很“混”,但我承认,他是聪明、知恩图报的人,他死在什么上,我觉得也可以说是自杀,因为是他是自愿救程勇而死的。有没有觉得很熟悉?我看着他被曹警官送到医院,这是他出场的倒数第三个的画面,他惨叫了,浑身是血。而吕受益的倒数第三个画面,也是惨叫,画面上有一处血肉模糊,然后就是他的葬礼。这是不是暗示着浩子的死亡?是的。
还有刘思慧、刘牧师,这两位都姓刘,刘留,他们可以说结局是最好的,这是不是导演的小心眼之一呢?
程勇作为男主角,我必须得好好谈谈他。我问大家,程勇此人,好吗?说好不好吧。某些方面,用我老师的话就是“素质极差”:满口脏话、抽自己的前妻不是一次两次、因为打牌能恶狠狠地打黄毛、出身是卖假壮阳药的,这都是我不喜欢的一个人物的反面,是不是很混账?但他又有正面,他爱儿子、爱父亲,正是因为父亲的重病,他才铤而走险,做起了走私药的活,才有了这个故事,正是因为他的正面,最后他砸锅卖铁都要给病人们买药,他在法院上才会说出那么一段话。
他经手的药,价格可以说变了三次:五千――五百――五百。他本来是赚钱来的,最后却只救了人。他的所谓“倒霉”是电影直接告诉我们的,你一个月要赔几十万。但他说,当我还你们的。他倒霉在钱上,但在心灵上他赚了不知道多少。他是可以上天堂的了。我们纵观全片,以上帝的视角,我们可以发现程勇很舍不得儿子,开始就算要治重病的爸爸,都没把儿子送走,但最后,为了买药,他含泪将儿子送到了机场。
我最后为他流泪,为他叫好,他值得。

看过后,我查了查《我不是药神》。这部片子改过很多名字,从原先的《中国药神》改到《印度药神》,但最后,它叫《我不是药神》。对,这里面谁是药神?谁都不是,谁有这个资格?神是什么,是虚无缥缈、光辉伟大的,是不可能存在的,是信仰,但不是救赎。救赎人的从来不是神,而是人本身。这从刘牧师的故事上就可以看出。病人并没有因为信仰基督教被救,而是他去卖了假药,才被救了。
但我要强调卖假药这件事,违法犯罪,一点都不光芒万丈,相反可以遗臭万年。我要强调法律白纸黑字清清楚楚,程勇就是犯罪。我国法律是公民的一切行为准则,只要我们是中国公民,拥有中国国籍,我们就要依法守法。所以别学程勇,不建议。
在这里,我想说一句,大家有没有发现天怒人怨的是卖假药的张长林,被袒护的是卖“假药”的程勇。我们要意识到,程勇他被减刑的原因是他没有危机他人生命,以及他的一片赤诚之心。感动我们的是他的心心念念病人且没有伤人,而不是他心诚。如果他真的卖假药害到人了,即使他一片赤诚,那我就不会太感动。
但从道德上讲,正如佛祖所说的“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”,程勇最后怀着“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”的心态是值得赞扬的,无法被卖假药所掩盖。他对病人的爱是真的,和法律一样,可以白纸黑字一行一列的写下来。我赞颂爱人的精神。我们不是病人,但表现出起码的人性是理所应当的。不要站着讲话不腰疼,因为是人都会生病。
片尾是导演特意打上的字,表达的是政府的态度,是我们的善良,给了电影一个上扬的结局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《素媛》《熔炉》?在我看来,《药神》是相似的。不是说它抄袭,而是说创作者的本心是相似的:揭露社会的黑暗。它们都是现实社会的射影,有虚有实,从某些层面上、某种程度上揭露了我们所处社会的缺点,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改正,让政府意识到。它们宣扬正能量,贴切生活,能够触动内心,主题又很深,对我们的物质、精神生活有利,是值得叫好的,我要为它们点赞。
但里面是有故意丑化、美化的成分,我看到很多人埋怨天价药。经过查找资料,这可以说是情有可原的又是有些悲哀的,应了一句“钱不是万能的,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”。药厂不是慈善机构,它们建立就是为了赚钱,无利可图就停药,没人这么无私大度可以视金钱如粪土,心系天下百姓安危,不要一分一厘。加上某些特殊药物,研发难,针对的人群少,相同价格可以得到的利润低,必须抬高一定的价格来维持药物的生产、工厂的运作,赚回研发的资金。而且我国要保证药品安全有效需要进行检测,又不得不浪费一些药品。并且不同国家收不同的税,不同国家不同的法律,国情不同导致药品的价格不同,有的国家便宜,有的国家贵,我想这可能就是有走私药的原因。而我国一直在努力地改善民生,很多的药都已经可以低价购买,据说《药神》中慢性粒白血病患者的情况已经得到改善。

我小时候有很多梦想,想过当老师、宇航员、飞行员、演员、作家……我第一个认真思考过的职业梦想是医生,但我容易紧张,所以我放弃了。之后我又有了一个梦想,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变,我想当一名药师,那种研发药物的人,因为我的学习比较好,动手比较差。在中考结束后,在我即将步入高中前,我很高兴我看了这部这么优秀的电影,它让我感到很自豪、快乐,但又感到很迷惘。因为每分每秒都有《药神》这样的故事发生,每分每秒都有人可以救却救不了,这让我感到很痛苦。
我本身是一个很奇怪的人,作为一个腐女,我希望以后能研究关于治疗艾滋病一类的药物。但事实上,这是极不可能、很遥远的一件事,而这部电影现在确确实实地在了我们的面前,我觉得我需要努力一点点,不仅仅是因为梦想,而是因为做梦的我心中所怀的情感。
我想起保尔的话:“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: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。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:‘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。’”
希望我们都能做到。

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参与制作、帮助《我不是药神》的人,感谢你们带给我的感动。
我要感谢所有阅读这篇文章的人,谢谢你们给我的鼓励和支持。
除此之外,我对我没有经过同意,擅自使用木鱼水心大神的一些对电影的评论感到抱歉。以及因为记性不好而导致有些情节、话语与与原电影不符感到抱歉。
其实这勉强可以算是老师布置的作业,我用了三个小时。里面的大多细节都是我自己揣摩的,仅代表个人观点。
希望看完的你能去支持《我不是药神》。
感谢看到这儿的你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©烽穷 / Powered by LOFTER